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Vsauce - 為什麼會做夢?

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有的疑問
到底我們為什麼會做夢?
夢境的目的是什麼?









簡單來講
我們的腦會在睡眠時重播學過的東西來整理、增強記憶
但這些訊號也會跑到意識腦區
所以意識腦區就製造了一些訊號來合理化這些無意識區的訊號
而成了夢境


另外影片中間提到的"剛醒卻無法動彈"
基本上就是台灣人所謂的鬼壓床
我曾經跟美國的朋友聊過"鬼壓床"
他說他從來沒有聽說過這種事情
至少他們不會跟鬼聯想在一起

我自己親身經歷過兩次
不過兩次都不是在半夜
所以醒來後看到的畫面沒有這麼恐怖吧
至少我可以很確定跟鬼無關就是了XD


至於"清醒夢"
影片中提到的影片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w717IARpQ   (應該不會翻譯)
提到幾個撇步可以比較容易在睡夢中意識到自己是醒的

1.記錄自己的夢,這樣你會發現自己夢的習慣,進而在夢中發現這是夢
2.平常多注意鏡子、書名、手錶時間,因為你養成習慣後在夢中也會這樣做。
而在夢中這些東西會是模糊的,進而發現自己是在作夢
(我也聽說有人是時常自問"我正在做夢嗎?",問到養成習慣,也可以在夢中發現自己在作夢)
3.睡前告訴自己將會有一個清醒夢,這樣也比較容易有清醒夢

等等
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




最後面說夢境是為了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更容易面對威脅
我個人是滿同意的
因為夢境好像常會模擬可能遇到的困難

我在會開車以前 從來沒有夢過開車的夢
但會開車之後
時常夢到煞車失靈的夢(我聽說很多人也常有這種夢)
超可怕的!!!!!!!
所以也算是會時常警惕自己吧


總而言之
多睡覺,多做夢

1 則留言:

  1. 我還記得第一次鬼壓床的時候超害怕的
    第二次後還上網找資料看自己有沒有生病= =
    然後很高興發現有科學研究可以讓我安心
    然後
    這個頻道超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