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Vsauce - 鏡子是什麼顏色?

這是我的第一部翻譯 有任何指教請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Vsauce 是 由Michael Stevens所創立的頻道
他的特色就是問出一些有趣弔詭的題目吸引大家的注意
例如"鏡子是什麼顏色?" "你看到的紅色和我看到的紅色一樣嗎?" "為什麼動物沒有輪子?"
諸如此類的問題,並且用非常科學嚴謹的方式來回答這些題目
並在這過程中額外提供一些其他的科普知識

這部影片"鏡子是什麼顏色?"也是我個人看的第一部Vsauce的影片
我也是被這個奇怪的問題所吸引了
希望他的這個系列也能夠啟發大家一起來學習生活周遭有趣的科學現象




譯註:

註一:
他這裡用了一些顏色來雙關其他意思
我想了很久覺得中文實在很難表達 頂多只有   市"棕"心  這個可以勉強雙關到
因此還是決定用意思來翻譯
這邊的雙關詞依序是
"Green, Green" 綠色 ~ "Ring, Ring" (電話鈴聲)
"Pink"  粉紅色 ~ "Pick" 接(電話)
"Yellow?" 黃色 ~ "Hello?" 喂?
"Orange" 橙色 ~ "Aren't" 沒有要(去演唱會嗎?)
"Red" 紅色 ~ "Read" 讀到(過去式)
"Purple" 紫色 ~ "People" 人
"Teal" 青色 ~ "Tell" 告訴(你)
"Brown" 棕色 ~ "Down" (town) 市中心
"White Black" 白色 黑色 ~ "Right Back"  馬上回來


註二
Bad Astronomy 是美國的一位天文學家Phil Plait在發現頻道雜誌上的一個專欄
同時他也曾經在2002年出過同名書
內容主要是要糾正大家對於天文學的錯誤常識與認知
這邊提到他是有人寄信去問Phil 鏡子的顏色
而他在回信中描述鏡子可以幾乎可以反射所有光
因此性質跟白色很像
但他不會漫射 因此可以說是"聰明白"
http://www.badastronomy.com/mad/1996/mirror.html


註三
這邊提到了干涉 但之後卻沒有再提過干涉一詞
我查了一些資料 發現光線在漫射之後有可能會互相干涉而產生不同顏色
但並未查到有關跟天空是藍的有關的干涉
一般而言天空是藍色的就如影片所說的 是因為空氣分子的關係造成太陽關散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