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Minute Physics 一分鐘學物理 - 宇宙篇[3] 真正科學上的平行宇宙


多重宇宙 平行宇宙什麼的我想大家都聽過
但是這到底只是科幻電影中的一個想法?
還是在科學界中真的有這樣的學說?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我知道這部有點難
總而言之我想他要表達就是最後所說的
雖然這一切都是假設
但我們在談論的是科學
因此我們必須先做出一個可以做實驗的假設
然後再去驗證他
而其實我們是有在朝驗證前進的



譯註

波函數的塌陷
老實說這個東西我也完全不懂(我的本科是機械阿
我查了一下資料
簡單的說就是所有的微觀粒子都有波動和粒子兩種性質
因此波函數就是在描述粒子的波動性質
而當量子力學體系與外界發生作用會使波函數突變而塌陷
至於原因目前還在爭論
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指說每一個塌陷都是宇宙在分支產生兩種結果的宇宙

但老實講我個人比較傾向影片中的前兩種理論
因為就如愛因斯坦說的:「我不能相信,僅僅是因為看了它一眼,一隻老鼠就使得宇宙發生劇烈的改變。」
以興趣的人可以去查一下"薛丁格的貓"
或是看這部影片





1 則留言:

  1. 嗯⋯不過第三種理論不是只是在說「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有發生過,而我們被困在自己這個可能性裏」嗎?這樣跟那句話好像沒有衝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