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Vsauce- 你我看到的紅色相同嗎?

這部也是當初滿令我震驚的一集
一方面是人類的心智如此的進步
另一方面是我們卻其實都是被困在自己的心智裡






譯註

Qualia 感質
是在維基百科上面找到的翻譯,我自己實在也不知道要怎麼去翻這個字
意思就是這是基礎的知覺,感覺的本質
無法分享也無法言喻


Explanatory gap 說明鴻溝
這是我自己翻的,意思是指這個無法言喻的現象
我們在解釋感覺時有一個無法跨越的鴻溝將我們的心智隔開


Theory of Mind 心智理論
說理論好像怪怪的
應該要把它解釋成,心智概念
小朋友沒有Theory of Mind指的是他們沒有心智的概念
沒有每個人是不同個體的概念





我個人覺得
雖然影片中說要到大概四五歲才會理解心智理論
但我自己上網查到一些媽媽經之類的
說他們的小孩兩歲左右就開始問問題
因此我也不是確定這種"問問題"跟他所提到的心智理論有沒有相關
我在猜想一方面這個實驗已經很久很久了 (1980年代的事了
就我所知人類的IQ是有在緩慢增長的
因此搞不好最近的小孩心智有發育得較快也說不定

家裡有小朋友的觀眾可以自己試試看這個"Sally-Anne"試驗

另外我也有結論
那就是如果家中的小孩很不能體諒他人
請不要太苛責他也別太擔心他
因為他的心智還不成熟時,你怎麼打罵他也沒用
就像雛鳥羽毛都還沒長全就硬要他飛
不如就好好的對待他
等到他心智成熟了自然有辦法教他


----------------------------------------------補充說明-----------------------------------------------

好像有些人沒有搞懂影片中想要表達的那種差異到底是什麼

簡單來說 就像影片中舉的例子
最明顯也是眾所皆知的"我們兩個眼中的同一個顏色,在腦中呈現的不一樣"
那就是 色盲

不同種的色盲者看同一個顏色時通通會看到不同的顏色
這就比較接近影片中所說的狀況

我個人認為是不太可能有顏色完全徹底不一樣的狀況
可能比較像電腦螢幕
同一張圖片放在不同螢幕上看起來不一樣
因為每一個螢幕的亮度、對比度、色溫什麼的等等等不盡相同
那麼是不是就像是每個人看同一個圖片在腦中呈現的樣子也不盡相同

我們好奇的是 其實不管是顏色
所有的感質都是在腦中生成的 每個人所感覺到的 是不是其實都不一樣
會不會每個人嘗到、嗅到的同一個東西其實感覺起來也不一樣?

我記得Vsauce曾經有在別的影片中提到
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1 則留言:

  1. 喔吼這集好哲學噢,有一種另類的趣味^_^
    感謝翻譯囉

    回覆刪除